欢迎访问本网站
12
当前位置: 首页>>法规制度>>正文

内江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

2023年10月16日 09:22  点击:[]


  章总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讲 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压 实审计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刚性约束,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 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央、省、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及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办法所称审计整改约谈(以下简称约谈),是指针对 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 到位、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等情况,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 约谈建议,采取正式谈话的方式进行警示、提醒并督促纠正的一种监督措施。

约谈对象原则上为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包括需要进行审计整改约谈的已离任主要负责同志。

第三条  约谈工作应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精准有效。

 

第二章约谈情形

 

第四条  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视情况提出约谈建议。

(一)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 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的;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的。

(二)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事实上未进行纠正的;弄虚作假、隐瞒真相,整改反馈结果与实际情况严重不一致的。

(三)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审计处理处罚意见或审计决定的; 干扰、阻碍、不配合审计机关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的;督促提醒后仍未采取措施整改或继续拖延整改的。

(四)对审计查证的重大问题或存在应当问责的问题,无正当 理由拒不问责的;未及时按整改要求推动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并造成不良后果的。

(五)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整改不力或屡审屡犯,造成重大不良后果的。

(六)其他需要约谈的情形。

第五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约谈建议前,由市审计局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约谈事项进行核实确认。

第六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约谈建议,报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拟定约谈方案,按程序组织实施。

 

 

 

第三章约谈实施

 

第七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应当提前3个工作日,将约谈 通知书送达约谈对象及有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抄送相关部门单位

约谈通知书应当明确约谈事由、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及提供资料要求等内容

第八条  有关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存在符合约谈情形的,约谈人 一般为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情节严重的,约谈人为整改责 任单位分管市领导。约谈事项涉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可邀请有关部 门单位参加;约谈事项涉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可邀请市经济责 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共同实施约谈;涉及重要事项整改的,可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共同实施约谈

第九条  为保障约谈效果,可以采取个别约谈、集中约谈方式。对同类问题需要同时约谈多个责任主体的,可以实施集中约谈

第十条  约谈一般采取会议形式,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具体承办会议,会议基本程序如下:

(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主持会议,说明约谈依据和

事由,通报整改情况,指出存在问题。

(二)约谈对象说明情况,对约谈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和解释,提出下步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

(三)约谈人提出有关工作要求。

(四)形成约谈纪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拟定约谈纪要,纪要应当客观、完整、精炼。约谈纪要经约谈主持人审批后,以书面形式送达约谈对象所在单位,并根据需要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第十一条  有关整改责任单位应当在约谈后30个工作日内,将 约谈落实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 局。约谈情况及约谈后整改情况应当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约谈对象述责述廉的内容。

第十二条  对约谈对象无故不参加约谈,或约谈后仍拒不整改、 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市审计局依 规依纪依法将相关情况移交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 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或有关部门追责问责,处理结果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第十三条  谈市管领导干部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应当 在约谈后15个工作日内,将约谈情况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同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等。

第十四条  参加约谈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擅自对 外披露约谈情况。约谈事项涉密的,记录资料应当严格按照国家关保密规定进行保管。

第十五条  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敏感信息 和个人隐私外,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根据需要可对外公布约谈相关信息。

第十六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负责跟踪检查约谈事项的落实情况,并做好约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上一条: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4 年版) 下一条:关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责任分工方案

关闭